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琴儿的博客

拿起放下,既是喝茶的姿势,也是生活的态度。

 
 
 

日志

 
 

【原创】小白  

2010-01-21 00:19:3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不自由   毋宁死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小白死了。

           小白是一只小仓鼠。

           圣诞节前夜,姑娘和我说了无数的甜言蜜语,才得到我的许可,允许她第二天带一只小仓鼠回家,权当做送她的圣诞礼物。

          圣诞节那天,天气奇冷,风也大,姑娘从学校门口步走到车跟前时,看到她手里捧着一只纸箱子,我赶忙接过来,捂了捂她的手,冰冷到骨头了。姑娘才顾不上妈妈的心疼呢,一上车,就急着从箱子里摸出来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

          这是一只白色的小仓鼠,说它白色,也不全是。脊背上有一道不易察觉的灰色印迹,从头顶延伸到尾部,但通体看起来是白色的。小小的眼睛,乌溜溜的,黑得发亮,不停地窥探着它的新主人;长长的胡子随着头的转动也左右摇摆着,两只小耳朵警觉地竖起来,做好了一有危险就立马逃跑的样子。女儿把它放在手里,它不老实地窜来窜去,一会儿跳上胳膊,一会儿爬到腿上,一刻也不歇着。女儿爱得不得了,竟然“乖乖”“乖乖”地叫个不停,甚至两手捧起来,贴近了她的脸,蹭来蹭去,还要我去捉一下,我可不敢。

        “不就是只老鼠吗?”我不以为然。“什么呀?这是仓鼠,不是老鼠。”女儿急急分辨。

          许是天性吧,女儿对小动物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什么狗呀,猫呀,小白兔呀,小鸡呀,看见了就爱。家里除了没养过狗,其他都养过。而没养狗的原因,是我和儿子太怕狗了,看见了就发怵。尤其是儿子,有好几次去超市,一出门就惊慌失措地跑回来,原来是看见对门爷爷领着宠物狗在溜达呢!而女儿则相反,她总会主动地走过去,摸摸狗的头或者皮毛,而狗仿佛善解人意似的,总会摇着尾巴讨女儿的好。这回,带了小仓鼠回家,自然兴奋得不知道怎么样了。

           一进家门,女儿就忙着给小仓鼠弄吃的,她说小仓鼠除了不吃肉什么都吃,还找了一个小瓶盖弄了点水。那小家伙一看见吃的,就迫不及待地立起身来,用前爪抱住瓜子,而那前爪子就跟人的手似的,灵巧得很,我亲眼看见它小的像绿豆大的嘴三下两下就把仁吞进肚里,把皮嗑出来。嗨,真是有趣!女儿问:“妈妈,起个什么名呢?”我说:“妮妮?”这是以前家里一只猫的名,因为儿子过敏,就送人了。“切,猫的名字。”女儿予以否定。“那就叫小小吧,你看,仓鼠那么小!”说完我就偷笑了。小小是女儿的乳名,她再怎么爱仓鼠,也不会让仓鼠和自己一个名。我这样说,纯粹是起哄,气气她,逗逗她。果然,她拿眼白了我一眼。“那要不叫小白吧!它那么小,身体又是白色的。”小白的名字就这样定了下来。

         “妈妈,你过来——”我正忙着做饭呢,女儿又喊起来。我以为怎么了,跑到客厅,什么事也没有,女儿抱着小白在亲热呢!“妈妈,你抱抱,有一种做母亲的感觉。”女儿把小白往我怀里送。“别——别——,妈妈已经是母亲了,不需要体验了。”我逃也似地跑回厨房。女儿一向是个乖巧孝顺的女儿,她能体验到做母亲的那份辛苦和爱,让我感动,但让我去抱仓鼠,还是走为上策。

          小白就这样在我们家住下来了。早上走的时候,女儿千叮咛万嘱咐,要记着喂水啊,要记着喂吃的啊,简直就像我叮嘱她一个样。小白,使女儿有了一份牵挂,一份爱的使命,一份呵护生命的责任。

          第一天,小白在箱子里还算乖巧,虽然蹦跳着试图到外面来,终未成功过。

          第二天,小白经过艰苦卓越的努力,从箱子里跑了出来。幸亏有人在跟前,未跑多远,就被捉了进去。无奈,只好把箱子口合起来。

         儿子建议买个专放仓鼠的笼子,我还到附近看了看,因为不知在哪儿可以买到,这事就搁下来了。

         第三天,小白从箱子的合口处,不知怎么顶开了一道缝,又钻了出来。晚上,只好在箱子上面又加了几本书。怕小白在里面空气流通不好,还用锥子在纸箱上扎了几个细小的孔。

         小白到底是鼠类的一种, 白天吃好喝好是很少活动的,箱子里有时安静地像没有生命一样,走过去看看,也找不见小白的影子,再仔细瞧瞧,才看见箱底铺着的布有一小小的突起,用手拨开,呵,这小东西,把身子钻进了布里面,遮的严严实实,在呼呼大睡呢!用手动它 ,它只是像个婴孩似的慵懒地动了动,便继续做它的美梦。但到了晚上,关了灯,室内静了下来,总能听到细碎不知在啃什么的声音,伴随着这种声音,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第四天,起来就去看小白,上面压着的书皮被啃得发毛了,昨个用锥子扎的孔也啃出了一个小洞。

         第五天,又坚持着用了一天纸箱子,箱子上的洞更大了。小白,终于从箱子里跑了出来,不知道藏到了家里的哪个角落。任女儿殷殷地呼唤,它好像不存在了似的。

         小白呀,你这是何苦呢?把你关在里面,是让你有一个家,可以随时给你吃,给你喝的,你离开了我们的视线,那么小,怎么照顾自己呢?

          半夜时分,在睡梦中听到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是小白!我一骨碌爬起来,拉开灯,果然,看见小白正沿着墙角快速地移动。我比它更快一步,第一次不顾一切地抓起了小白,那绵绵的软软的身子,在我手里挣扎着,我快速把它放进箱里,把周围又加固了一下,确信小白出不来,这才睡去。

          第六天,老公从家里翻出来一只圈过小白兔的小笼子。是细铁丝做的,每根铁丝之间的距离约有一厘米,很窄的,小白应该出不来。女儿表示反对,说是会把小白卡死的。下午,果真应了女儿的话。小白的头不知怎么挤进了铁丝之间,出,出不来;进,进不去。身子吊在半空里,仅两条后爪挨着一点地,我用手把铁丝撑开,把小白救了出来。

         环顾家里,眼前一亮,看到了一只装过橘子的塑料箱。不大不小,塑料之间的距离很窄,塑料条很宽,上面的盖子也在,又是硬塑料。小白在里面又能通风又能透光,外面的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活动,里面的它也不会太寂寞,真是再好不过,原准备扔的,没想到派上了用场,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原以为这次小白会老老实实住下来了,谁也没注意到,小白,仅用两天功夫,又逃了出来,这次是把塑料咬断了,正好可以容它的身子通过,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呢!老公用孩子们的硬纸卡和塑料胶封住了洞,又把小白放了进去。

        这次,只要在家,我就经常过去看看塑料箱有咬的痕迹没有。果然,小白又在另一个地方咀嚼起来。我用手从外面拍着正努力奋斗的它,它躲了开去,在箱子周围绕了一圈,又回到刚刚咬着的地方,这小家伙,真是聪明,怪不得这么硬的塑料两天就断了,感情人家就专心致志地咬一处呢!

        第十天的早上,小白不在箱子里了。塑料又被它咬断了。

        我真是没辙了,索性就给它一份自由自在的空间吧!

        它倒好,白天是见不了,往往都是晚上出动。一天深夜,我睡的正香,忽然感觉到手上有什么东西,一下惊醒,反应过来,一定是小白,它刚才是不是在咬我的手呢?!拉着灯,果然是它。我把它从床上弄到地上,不一会它又爬了上来。怎么办?要是半夜把我姑娘咬了怎么办?老公提醒我,不行就放到鱼缸里吧!对呀,鱼缸是椭圆形的,玻璃制品,滑得很,并且也空着,我怎么没想到呢?

         自此,小白就被关到了鱼缸里。鱼缸很滑,小白做着无数次徒劳的努力,爬上来摔下去,爬上来摔下去,这回,除了姑娘回家把它放出来一会子,它再也没走出过鱼缸。我和老公自以为聪明得很,给小白安了一个我们彼此都满意的家。小白渴了,我会及时把水放进鱼缸里;没等它饿,面包、瓜子、馒头、菜叶就源源不断地送到它嘴边;我还负责清理它的垃圾,尽量让它住的干干净净。有时候,我走到鱼缸边去看小白,小白知道有人过来,就直起身子,两只前爪抱在一起,做欢迎状,我便伸出手指来,逗一逗它。

          昨晚我把鱼缸洗了洗,换了些干净的面巾纸,女儿把小白放了进去。小白依然是爬上来摔下去,爬上来摔下去,我已经习惯了它这样,没往心里去,只道它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做些运动的好。

         今天上午,坐在沙发上,很自然地看了一下电视机旁的鱼缸,发现小白乖巧的有点异样,走过去一看,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小白侧着身子躺在鱼缸的底部,双眼紧闭,四只爪子分开,已经没有了一丝生命的气息。

         想不明白昨日还好好的小白,今天怎么就这样了呢?

          眼前仿佛又出现了它爬上来摔下去的情景,突然明白过来,以前的箱子不管怎么样艰难,总是有希望出去的;换成了冷冰冰的鱼缸,经过多日的努力,希望破灭,潜意识下,绝望致死。

         “不自由,毋宁死!”我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撞击了一下。

          泪雨纷飞的姑娘一个劲地问:“为什么?为什么?”

          将姑娘揽入怀里,看向窗外——

          窗外,白云悠悠,悠悠……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