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琴儿的博客

拿起放下,既是喝茶的姿势,也是生活的态度。

 
 
 

日志

 
 

【原创】一次让我流泪的家长会  

2012-07-27 20:49:41|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期间,决定了将儿子送到市里一对一的私立学校去苦战一年,以备明年到来的高考。说实话,做出这样的决定很不容易,且抛却经济上的负担不说,脱离了集体生活,儿子到底适应不适应,还得让日子来说话。

原本孩子们该好好享受假期生活,但大环境之下的竞争和生存压力,让父母和孩子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为了未来的春光明媚,今日只能选择苦不堪言。唉,也不知从何时起,朋友和同学们聚在一起的话题全都成了一个主题——孩子。孩子的学习状态,孩子的将来发展,孩子的工作安排等等等等,仿佛此生奋斗的目的就是孩子,再没有其他。这不,当我坐在这里敲打文字的时候,爱人的一位朋友一会儿就过我家来,他为孩子的进京上学问题而纠结,来听取爱人意见的。

按道理来说,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父母的骄傲,是父母的幸福,做父母的该像孩子小时候一样,提起孩子来,神采飞扬才对。曾记得,孩子会说话了,会走路了,会吃饭了,会数数了……这些点滴的成长让做父母的心充满了欢乐和惊喜。而如今,只要孩子上了学,不管孩子怎么样,家长们都一副忧心忡忡的神态。家长累,孩子更累。想不明白,我们国家的教育这是怎么了?孩子不考大学不行,考了大学毕业了面临的却是失业。房价高的不可想象,物价一个劲上涨,念了十几年的书,既使有工作了,养活自己都难,更别说回报父母了。于是,父母施展各种本领,动用各种关系,倾尽半生积蓄,为孩子尽可能的铺设一条阳光大道。我们,也是这浩浩大军里的一员。

“决定了,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去私立学校之前,让儿子做抉择时,爱人对儿子如是说,其实是给孩子打了一针强心剂。

初始几天,儿子每天早出晚归,特别辛苦,但回到家,从言谈举止上能感受到他的快乐。我尽心尽力做好后勤工作,让儿子的生活起居尽可能的舒适而规律。五六天之后,儿子有点吃不消了,这也正是我们所担心的,怕儿子有了畏难情绪,打退堂鼓。事实证明,儿子是好样的,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学习。此后的状态越来越好,每天累并快乐着。学校的林校长说:将来给孩子投资房子车子,还不如现在拿出来投资教育。很庆幸,我们认可了这种理念。

 

学校要召开家长会了,林校长指定让儿子发言。算下来,儿子来这里上学才半个月。半个月的时间,他到底感悟了一些什么呢?学习到多少知识呢?这也是我们家长想知道的。在和家长的沟通上,儿子这一点远远比不上女儿,女儿在外面干了些什么,回家不用问,就像小鸟一样唧唧喳喳的说个没完。儿子就不同了,兴许男孩子都这样吧,总将一份深沉藏得严严实实,生怕父母窥探到其中的内容。这次的发言稿,我不知儿子准备的怎么样,吃饭的间隙当中听话语好像是没有把握的样子。

晚上八点钟的家长会,我提前十分钟到了二楼的教室,特意挑了一个中间第二排的位置坐下。回头看看,大约近四十位家长,母亲来得居多。家长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脸上满是焦急,眼里写着渴望,嘴里说的当然是孩子,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来这里的进步等等。有一位女性家长说自己初一初二的课程差不多都能背下来了,真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八点钟,家长会正式开始。林校长讲话。这是一位人大毕业学心理专业的高材生,80后,身材魁梧,个子差不多够一米九,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像鹰一样锐利的眼睛和说起教育理念来滔滔不绝的口才。他认为,教育是对道德和知识的忠诚。学习知识固然非常重要,但做人更为重要。一个懂得感恩的学生,学习起来就会有更大的自主性和自觉性。这一点我非常赞成。现在的独生子女,家长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任性无理,唯我独尊。爸爸成了孩子的专职司机,母亲成了孩子的高级保姆,这些仿佛是很天经地义的事情。健全孩子的人格,树立孩子远大的志向,培养孩子优良的品质,这是学校、家长、孩子三方面共同努力的方向和责任。

林校长讲完话,一位资深的英语教授说了说学英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而不用”,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之后学校的阮主任向家长交代了学校内部管理的模式和师资配备的问题。终于该孩子们上场了。一共有三位学生,第一位上来的是一位文文静静的女孩子,戴眼镜,梳着马尾辫,女孩子照着手里的稿纸作了发言,内容写得面面俱到,层层深入,谈到了自己来这里学习的目的,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以及感受。第二位上来的是一位男孩子,中等个子,白白净净,精精神神的,市二中的文科生,这孩子的口才相当了得,文采也特别棒,表现欲望很强,是那种演讲型的范儿,他的话语极具煽动力和感染力,赢得了在座家长的一致好评。我从心里佩服这孩子,同时为儿子接下来的发言,捏了一把汗,担心儿子说不好会让他失掉信心,从而自卑,影响此后的方方面面。

让我欣慰的是,儿子满脸阳光般的微笑,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拿,很自信很潇洒的走上了台。他的第一句话是:一些道理前面两位同学都已经说了,今天我就说点实在的吧!哈哈,这小子,莫非自己就不讲大道理,全都是肺腑之言?

“首先,我感谢父母给我提供了来这里学习的机会……”儿子说完这句话,竟然深深地弯下腰,鞠了一躬,我没想到,儿子开篇的第一句实在话是感谢父母,并且是在这样公众的场合,一刹那间,所有的辛劳仿佛都得到了回报,心,于瞬间幸福的一塌糊涂,泪水,不由自主的,湿润了眼角。家长们给了儿子真诚而热烈的掌声。接下来,儿子依次感谢这里的老师和校长,感谢在座的家长能够听他说这番话。

接下来的发言,儿子没有食言,他说的果真是实在话。他从自身的经历说起,说自己曾经的一些坏习惯,导致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成绩下滑后,醒悟之后的着急,落下功课后的苦恼,对前途的失措。他说以前从来没把考大学当回事,现在明白了不考大学前途更渺茫。儿子能够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将自己的内心做彻底的剖白,光这一点,就让我刮目相看。接下来,儿子讲到来这里的感受,他说,每天很累,一回家就想睡觉,但真的很开心,以前觉得学习苦不堪言,现在却尝到了学习的乐趣,当攻克一道难题的时候,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学到了知识,而且从中提升了学习的自豪感。这里,儿子幽默了一小下:立马就觉得自己是个文化人了。儿子的真诚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家长,也至始至终的感动着我。我从来没想到儿子能这样洒脱的站在这里,说一些我们平时在家里也听不到的真心话,激动之下,我站起来,转过身,面对着众多的家长,告诉他们,我就是孩子的妈妈。我走向儿子,对家长们说:请允许我拥抱一下我的儿子。是的,此时的我,泪水挂在眼角,声音有点哽咽,但我想给孩子一个拥抱,这才是我的儿子,我一向引以为骄傲的儿子啊!

儿子的发言得到了家长们的多次掌声,有的家长还提问了几个问题,也许这也是他们家孩子的困惑吧!最后,儿子再一次的感谢父母做了这么伟大的一个决定,感谢这里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和敬业的精神,感谢朋友般的能走进孩子心里的可爱的林校长,在一片掌声里儿子结束了自己的发言。

当我步出教室门的时候,一位家长对我说:“恭喜你啊,你儿子很优秀。”我道了声“谢谢。”步履轻快地下了楼,走到外面,夜色正浓,清凉的夜风扑面而来,柏油路上行人稀少,一轮皎洁的明月升起在我的脸庞和心底。

入夜,和爱人聊到了凌晨一点钟,得知后来赶过来的爱人,也听了儿子的发言,并且和我一样,留下了喜悦的泪水。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