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琴儿的博客

拿起放下,既是喝茶的姿势,也是生活的态度。

 
 
 

日志

 
 

【原创图文】天亮了  

2016-11-03 22:15:3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8月30日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每日分享一张美图,到现在整整坚持了63天,今日我想破个例,给大家分享的不再是图片,而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一刚刚发生在我身边、我们学校高一六班的故事。
        高一六班的班主任安是一位支教的女大学生,27岁,长长的黑发随意的扎成马尾吊在脑后,戴着一副不算宽的黑框眼镜,外面穿了一件系着腰带长到小腿的黑色薄棉大衣,说话轻柔,初次谋面,便留给人乖乖女的印象。别小看了这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在我们学校可是被委以重任,这学期担任高一六班的班主任并代两个班的数学课。
       昨天晚上,我在女生公寓楼值班,下了晚自习,学生们陆续的回到寝室,洗漱休息。熄灯前,安老师也来到女生们休息的二楼,高一的女孩子们看到安老师,从宿舍跑出来,把安老师团团围住,有的将手里拿着的奶茶送到安老师嘴边,有的要求和安老师拥抱一下,在楼管的百般催促下,女孩子们才依依不舍的回宿舍睡觉。随后我们和安老师小聊了一会儿,才得知她在夜里九点钟接到父母的电话,父母给她在高速路政找了一份可以教五险一金的工作,要求第二天去上班。安老师虽然任课时间才两个月,却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为明一大早就要赶过去报到上班,安老师不愿、也不能偷偷的走了,她怕那样会伤害到学生们和她之间的感情,只得连夜在班里交代安顿了一下,结果当场就有学生哭了个稀巴烂。安老师说,她也不舍,这不下了晚自习再特意来和孩子们告个别,这样,她似乎才可以走得放心一些。
      十一月的天,已经听到了冬天来临的脚步声,几场秋雨落下,风一吹,树上的叶子所剩无几。这两天傍晚不到六点钟,已是沉沉夜色一片,早上的太阳,也像冷的不想起床似的,天亮的自然是越来越迟。凌晨五点钟,窗外还是漆黑一片时,听得走廊里有学生们走动的声音。我也赶紧起床——不用怎么忙碌,一夜和衣而眠,起床省却了好多麻烦,再加上好像感冒了,一晚上都在似睡非睡中度过。五点半钟,学生们陆陆续续的起来了,我和楼管老师一起沿着走廊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经由学生们洗漱收拾。六点钟,学生们去上早自习了,长长的走廊一下子静了下来,我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也没什么事,就到了教学楼这边。在办公室听说高一六班的教室漆黑一片,孩子们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拉灯。好奇心促使我来到了高一六班的门口,门关得很紧,里面静悄悄的,从门上一个硬币大小的洞洞看进去,借着隐隐约约的晨光,只见黑板四周挂满了彩色气球,学生们整整齐齐的坐在座位上,这样的黑这样的静透着一种别样的氛围,有着说不出的神秘,犹豫了一下,我推开了门。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怎么不开灯呀?”学生们看着我,没人搭话,我不是他们班的任课老师,对我的贸然闯入,孩子们是有抵触的。我看向黑板,见上面用粉笔粗粗的描了几个大字:“安老师,我们爱您!辛苦了”。有一股热血直抵我的胸口,眼角潮湿,回过头,看见离门口最近的两个男同学就着微弱的光亮写着什么,因为光线实在太暗,孩子们的鼻尖几乎要触到了纸。我一边开灯一边说:“这么黑,还是开灯吧!没事,老师们会理解的。”按我的心思,以为学生们怕开了灯,被老师发现,会责怪他们。当时还冲动的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假若其他老师因此责怪他们,我一定会挺身而出,为他们辩护。平日里,社会上的人们一直带着有色眼镜去看职校的学生,以为这些被普高捡剩下的孩子们除了学习不怎么样,个人行为也很难约束,尤其现在的孩子们00后居多,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公主少爷似的宠着,爹妈都不敢说句重话,稍不如意就发脾气,送到职校,到底对孩子抱有多少希望,恐怕父母心中也没个定数。可是,今天当我踏进高一六班的教室时,当我看到灯光下孩子们那一双双闪着光亮的眼睛时,心底完完全全地被触动,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啊,你只要真心的待他们,尊重他们,他们自会还你一份真情,一份足够你回忆一辈子的骄傲和念想。安老师,那么一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子,到底使用了什么魔法让孩子们这么懂事这么重情这么依依不舍呢?对安老师,我平添了几分敬重。
       “老师,把灯关了吧,我们想给安老师一个惊喜。”几个学生纷纷说。哦,原来不开灯是这么回事。“那你们写字,这么暗的光线……”我看向刚刚写字的学生。“老师,我们在给安老师写留言呢。”这才看到,每个学生的手里都握有一张大大小小的纸片。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关了灯,穿过桌子之间的过道,我转到了学生们后面。自从玩摄影,拍摄眼前的风景和触动内心的感动已经成了习惯,掏出手机,打开手机的照相功能,将学生和黑板上的祝福统统收进画面。这时,我又发现了孩子们的一个小秘密,在我站着的地方,也就是孩子们的身后,摆放了一个板凳,板凳的上面放了一个蛋糕,有红的花,绿的草,在白白的奶油上面,像是浓缩了的春天,散发着清新迷人的味道,在这寒气逼人的清晨,流淌着温馨,也点亮了黑暗。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我又疑惑了,昨晚上学生们才得知安老师要离开的消息,今儿一大早又是气球又是蛋糕的,莫非有谁半夜长了翅膀,飞出去偷了一个蛋糕顺便捎了几个气球不成?问过才知道,是一位学生的家长早上六点钟送过来的。这些孩子们,一晚上到底睡没睡啊?偷偷搞了这么多小动作,只为了一位仅仅相守两个月的安老师,这份爱,如此纯粹,如此干净,如此浓烈。想起来不知谁说过这么一句话:“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虽然不完全是这样,但置身于此情此景,作为每一位教师,不应该从中感悟点什么吗?
       安老师进来了,坐在前面的学生开了灯,教室一下子亮如白昼。安老师看到了彩色的气球,看到了黑板上的祝福,更看到了学生们眼里的不舍和难过。没等安老师开口,不知是谁喊了一声:“起立!”学生们齐刷刷的站起来,齐齐地喊:“老师好!”接着刚才的声音又响起来:“鞠躬!”学生们又齐刷刷地弯下腰,低下了头,这些又青春又骄傲的孩子们,把他们所认为的最崇高的礼节送给了即将分别的安老师。安老师的眼圈立刻就红了,声音哽咽,“这是干啥呢!我说过,今天早上上这节课的,你们这是干啥呢?快坐下!”学生们整整齐齐的站在那儿,不仅没有一个人坐下,更没有一个人抬起头来。整个教室弥漫着一种说不出的伤感和肃穆。安老师急了,推了一把最前面比她还高出一头的学生,“快坐下,听话,是不是老师把你们惯的,坐下呀。”还是没人动。安老师不再说话,转过身,背对着学生,她不愿意让学生们看到她早已泛滥成河的泪水,即便是我,此时的我,也早已是泪光盈盈,不知用什么语言来描述孩子们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了。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时间凝固了一般,教室里静的仿佛连呼吸都不存在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安老师打破了沉默:“坐下,都坐下,行不?人生中总的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就像今日,我们得学会面对。”又过了一会儿,有同学喊了一声:“坐下!”学生们这才齐刷刷的坐了下来。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我不能再待下去了,给他们师生一份独立的空间吧,让他们说说知心话,享受享受这甜蜜而又短暂的师生缘分吧!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张张既熟悉又陌生了的面孔,那是我刚学校毕业时所教过的学生们的面孔,他们的眼睛、他们的笑容、他们对我的喜爱依恋和今天所看到的场景曾是多么相似啊!我的学生们,如今你们早已成家立业了吧?你们好吗?
      走出教室,一直走到外面,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天亮了。
      深深地吸一口气,朝向太阳升起的地方,不知为什么,温暖的让我有落泪的冲动。
 
【原创图文】天亮了 - 琴儿 - 琴儿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